随心所欲,随欲而安。

【韩白】【段邢衍生】双子别(二)

作者有话要说:这一篇切换视觉。
正文。

白起的注视从未离开过这个年轻人,从他看到年轻人的那一刻起。
他看着年轻人因过度饥饿而凹陷的双眼。那似曾相识的闪亮让他怀念不已。
他也曾同样的,对一场酣畅淋漓的战役如痴如醉至斯。
向往点兵驭将本也不是什么罪过。但若是这一切只是王侯将相的互相利用,毫无意义的杀戮呢?
而他却因此流干了身上的血。
为国征战数载,却内困于权臣,甚至最终送命。究竟值不值?他不知道。
不奢侈能找到答案,但在通往下一世的路上,他的脚步也因此慢了下来。接着他看到了许多,嬴政的穷兵黩武,胡亥的倒行逆施……昔日的战神尝试着去接受大秦由盛转衰的现实,像他以前常做的那样,独自一人品尝失意的滋味。
辛苦打下的江山,已有一半落入起义军手中。然而最让他痛心的是,赳赳老秦,此时竟无半个英雄。
直到那天他遇见这个在河边诵读兵书的年轻人。年轻人读到“穷寇莫追”时不由自主的眯眼笑让他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。
穷寇宜一网打尽。他明白年轻人也是这么想的。
也许是一个将才。
这个举止有些毛躁的年轻人应该看不见自己,他默默地想着。现在的他是一个游魂,暂居在一个平行界面,以他自己最为喜欢的形式存在于世间:没人惦记,自己也无所挂念。
终于没能按捺住自己的好奇心,尾随年轻人回了“家”,他了解到了年轻人叫韩信,日复一日受着寄人篱下的侮辱嘲弄。不过这一切好像难以激起这个韩信心中的涟漪。
能令这个韩信忍辱负重的,到底是什么?
这样的故事过于熟悉,仅大秦就有过许多相似的英雄。百里奚,孟明,都是长于忍耐的典范。此时,大秦也需要这样的栋梁。
大秦。为何我心中总是大秦?苦涩是那样挥之不去。他自尽时手里的剑,记忆中没有一点温度。
这才是大秦。
他忽然觉得坚守变得毫无意义。走吧,他催促自己,寻个好去处。
但是他的目光好像动不了了,一天过去了,这时的韩信,正艰难地爬过一个无赖的胯下。
然后爬起身,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
韩信哪韩信,你要的到底是什么。
他在傍晚的河边徘徊,又一次看到了韩信。这次小伙子正陶醉于蚂蚁间的战斗。
说不出是什么滋味,也许是有点释然。原来只是单纯向往战争的艺术,一如八十年前的他。
但他终究失去了这种纯真的向往。当大秦将他作为致胜利器,当神圣的战争变成争夺权力的手段。
如果可以,我希望你走得更远。他默念。
所以他会为韩信暂时的逃避感到悲哀,会忍不住出言提醒。
当然,不明真相的少年人韩信觉得好像是在梦里。这让他松了一口气。他甚至忍不住猜测韩信对他的看法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leaveout | Powered by LOFTER